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发展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办公室 责编:办公室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创建于1948年,在艰辛中起步,和新中国一同成长,在新时代里焕发生机。七十多载春华秋实,人生履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

  几经更名,芳华渐增。最初学校以私立圣达中学命名,1953年2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批准,改私立为公立,冠以省名“河南省郑州回民初级中学”,同年增设高中部,并更名为“河南省郑州回民中学”。1966年7月,开始起用“郑州市第六中学”之名,1980年9月,校名恢复为郑州市回民中学。2020年2月,根据分级管理政策,初中部以“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之名归属金水区管理,高中部更名为“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教育教学质量上乘。1981年,学校被郑州市教育局正式批准为郑州市重点学校。2001年,学校被郑州市教育局确定为郑州市首批争创国家级名校的三所学校之一。2002年11月,学校成为郑州市首批示范性高中。2005年,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省级示范性高中称号。2007年,学校提出了绿色教育理念。2014年9月,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12月,学校科研成果被收录进《首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集》。2017年学校加入了全国高中学历案联盟,并成为郑州市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2018年10年,学校承办了第二届全国高中学历案联盟,并成功举办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

  民族团结教育的典范。1992年,学校被国家教委、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1994年,学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002年10月,学校被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民委办公厅评为全国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先进集体。2014年9月,学校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2017年10月,学校承办中国梦.民族情—全国民族中学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艺术教育的沃土。2002年7月,学校创建了河南省第一支学生乐团。2004年,乐团作为唯一的中国中学生代表团赴法国参加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中国文化年活动。2007年,乐团赴俄罗斯参加了“中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活动”。2007年、2010年、2013年,乐团连续三届获得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一等奖。2014年,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专场音乐会。

  国际教育的先行者。2009年,学校成为中美交换生基地学校。2011年,经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学校创办了中美双文凭高中班。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中美“千校携手”项目学校。2017年,学校接待了“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

  体育教育挤压同侪。1999年10月,学校被国家教委、国家体委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学校国家级标准的体育馆落成,并承办了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兵乓球比赛。2017年9月,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校优秀学子谢智宇在400米和400米栏两项比赛中勇夺两金,成为双冠王,并在400米栏比赛中打破了全国中学生纪录。

  心理和生涯教育偕行,致力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2005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正式纳入课表,并成立了心理辅导中心。2015年,高中部全面开设生涯教育课程,并成立了河南省首家生涯发展指导中心。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率先推行创客教育,是培育创新人才的摇篮。2017年11月,学校获得郑州市第一批创客教育示范校荣誉,2018年7月,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首批创客示范学校。

  重视校园生态和文化建设。2003年,学校荣获“国际生态学校”称号。2007年,学校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

  一路成长一路芳华!不断前进的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将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不懈奋斗,继续谱写新的华章。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