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清廉学校建设 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2-16  作者:办公室 责编:办公室

2022 年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清廉学校建设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按照《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建设清廉郑州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的意见》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学校育人环境,根据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2022 年郑州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 于河南、郑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 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 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 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全 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 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坚持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坚持目标导 向和系统观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学校延伸。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教育系统的清 廉之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为“十四五”时期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 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建设目标

以“崇清尚廉”为主题,从党员、教职工、学生三个层面入手,打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工以身作则,把清廉从教落实到行动上。把“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崇清尚廉”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教育可持续发展,教师专业化发展、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三、重点工作

1.打造清明的政风。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坚持把维护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权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把清廉政风、教风落实落小落细。

2.营造清净的校风。全面加强学习党委的建设,把清廉教育融入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全过程,打造“党建+”育人工作机制;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坚持我校的“一训三风”,即“卓越”的校训,“平等、关爱、文明、进取”的校风,“敬业、严谨、善导、育人”的教风和“勤奋、多思、合作、创新”的学风;加快构建依法治校体系,完善学校章程建设,深化“阳关校园”建设(阳光招生、阳光食堂、阳光招标、阳光人事、阳光聘任等),健全学校内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廉洁风险的排查;不断改善学校的管理和服务,以“精准服务”服务于“精准教学”和“精准管理”,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推动校园“清廉文化”,努力把“清廉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是“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

3.建设清正的教风。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全面营造清正教风。引导教师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忠诚于教育事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业务素质、教学水平;完善教师学习和培训机制,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规范自身言行,自觉维护教师清廉形象,是清廉教风成为无声的教育;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在教师评价考核和使用聘任中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落实尊师重教机制,对教师多一些倾听、多一些关心、多一些尊重,努力解决好教师的实际生活困难,让教师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4.培育清新的学风。加强立德树人,坚持德育为先,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严格学业管理,对标教学,提高质量;优化学生服务,继续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关爱弱势群体,鼓励学生开展各种科学实验和创新。

5.推进营造清廉环境。利用好学校外立面、宣传栏、专题馆和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建好学校校园和网络两个宣传阵地,营造弘扬清廉、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在门户网站、微信公 众号开辟清廉学校建设专栏,组织开展主题征文、辩论、演讲、 作品展示等活动,广泛宣传优秀典型案例、 事迹、人物和崇廉尚廉的校风、班风。

四、工作保障

1.严格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清廉学校建设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把握进展,分析不足,及时改进。

2.完善督惩办法,学校纪委对“清廉学校”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抓清廉”,对工作不到位、不尽责的及时提醒,限期整改,对违规补课有偿带生等问题,要有报必查,查实必究。

3.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清廉学校”建设中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调动广大师生共同参与“清廉学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