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 州 市 教 育 局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5-25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办、社会力量办各中学: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纪念建党90周年,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根据教育厅《关于在中小学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基〔2011〕194号)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将中小学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中小学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要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要让中小学生了解党的光荣历史,知道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要让中小学生感受党的丰功伟绩和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加深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要让中小学生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美好未来,逐步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引导他们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一)发挥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各地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德育、历史、语文等课程,综合教材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学校可利用各种青少年党史读物对学生开展党史教育,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为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编写的《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即将出版,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了时事增刊《90年历史画卷》,各地也可将其作为开展党史教育的资源。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各地中小学要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组织主题班、团(队)活动,编发主题板报、墙报或校报,观看影视片,组织读书活动,开展主题作文竞赛、革命歌曲歌咏比赛、文艺演出等各种方式,在校园里营造人人参与的热烈浓重的氛围。

(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地中小学要充分利用本地教育资源,就近就便地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观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党史展览馆、博物馆等场所,走访革命烈士亲属、优秀共产党员,调查家乡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活动后要组织学生以调查报告、演讲、绘画等多种方式畅谈、交流收获。各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要发挥阵地作用,校内、校外教育有机结合,为青少年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

(四)开展好第八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今年的“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要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在9月形成中小学庆祝建党90周年的活动高潮。

(五)积极参加中小学庆祝建党90周年优秀教育案例征集活动。教育部将联合中央电视台在9月1日举办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开学第一课,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将开展中小学庆祝建党90周年优秀教育案例征集活动(见附件1)。各地各校均可自行将已经开展的效果好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向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申报,基教一司将对其中的优秀教育案例进行评选展示并颁发证书。其中富有创意的优秀教育案例,还将作为今年《开学第一课》的素材,可参与《开学第一课》的节目录制。请各地在自行申报的基础上,可有重点地指导有条件的学校申报,并于7月10日前将庆祝建党90周年教育案例报送到中国校外教育网(活动详见www.xwjy.org)。

(六)积极推荐中小学校参加“庆祝建党90周年·中小学德育百校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示广大中小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成绩和经验,配合今年中小学德育工作,经教育厅与青年导报社协商,共同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中小学德育百校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活动围绕各校的成长与发展进行专题宣传报道,着重展示德育教育中的新做法、新经验以及德育特色和德育成就;宣传德育教育典型,促进交流共享,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县(市、区)教育局推荐1—3所小学或中学,由青年导报社派记者深入学校进行实地采访,并在《青年导报·成长周刊》上开辟专栏刊发稿件,活动结束后,将汇集推出《庆祝建党90周年·中小学德育百校行》专刊,集中宣传各学校德育的经验和成果。本次活动是对近年来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一次巡礼,各县(市、区)要认真做好学校的推荐工作,于5月23日前将遴选的学校填好推荐表汇总(见附件2),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xurongxin@zzedu.net.cn,并确定专人配合媒体做好相关工作。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活动??视,把中小学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德育工作贯穿全年的重要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部署。

(二)尊重规律,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尊重教育规律,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创新活动形式,引导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的内容和开展的活动要适应学生的认知特点,要科学设计、重点突出、注重实效。

(三)加强指导,确保安全。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指导学校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前,制定详细具体的安全预案,明确安全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各项教育活动的开展安全顺利。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积极争取当地宣传部门的支持,大力宣传报道本地中小学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的教育活动,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实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一一年五月十三日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