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测试”加“问卷”为教育质量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5-10-28  作者:教务处 责编:教务处

“测试”加“问卷”为教育质量把脉问诊

郑州回中教务副主任张恒山老师主持测试工作考务会并对老师们做相关培训

“测试”加“问卷”为教育质量把脉问诊

郑州回中学区周铭副学区长亲临考务会做指导

“测试”加“问卷”为教育质量把脉问诊

回中老师们认真学习考务细则,明确网络问卷流程

“测试”加“问卷”为教育质量把脉问诊

此次测试每个考场均配备两名监考老师

“测试”加“问卷”为教育质量把脉问诊

井然有序的考场内学生正奋笔疾书

  10月28日,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郑州市回民中学开展了由中国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的2015年度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工作,借助学业测试和问卷调查,为教育教学活动把脉问诊。

  此次学业测试的对象是全体九年级学生,测试内容为八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包括物理、生物、地理)、人文(包括历史、思想品德)五门学科。除了学科测试,本次还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采集相关的背景信息,问卷包括学生问卷、教师问卷、校长问卷和家长问卷。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问卷填写采用网络在线作答。

  “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项目为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自我诊断的机会,是针对学校教育质量、内涵发展、文化建设等深层次教育问题展开的一种新的评价方式。所以,郑州回中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据回中教务主任张浩老师介绍,为保障学业测试和问卷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教务处精心部署,巧妙安排,组织召开了学业测试考务会和网络问卷填写培训会,要求师生们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组织考试,以诚实负责的心态填写问卷,为此次“体检”提供真实可信的数据,从而诊断教育问题,助力学校发展。

  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是否健康不能凭感觉,要靠真实的大数据说话。“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工作的开展,是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以“绿色指标”为标尺对基础教育定期的“健康体检”。作为绿色教育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郑州市回民中学一直走在推行“素质教育”的路上,并一如既往地为描绘健康、绿色的教育愿景做着积极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正如郑州回中李焕立校长所言:“对‘好的教育’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学校的教育活动需要在问题诊断中不断优化,需要在定期体检中趋于完美。”他对此次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机会寄予“厚望”,并对它所带来的学校教育的改进和提升充满期待。

                 图/文: 郑州回中 代丽英 马晓楠 何俊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