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新闻
校内新闻

“目”浴阳光 预防近视——金水区疾控中心及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到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杨林 责编:张战伟

01李元元大夫给同学们做预防近视专题讲座

李元元大夫给同学们做预防近视专题讲座

02张威娜科长介绍2023年秋季学生体检情况

张威娜科长介绍2023年秋季学生体检情况

03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04同学们和专家积极互动

同学们和专家积极互动

3月5日下午,金水区卫健委、金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金水区沙门国基路社区服务中心、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一行四人来到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就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进行宣传教育讲座。本次活动是金水区2024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的一部分,旨在提高学生对近视防控的认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减少近视的发生。

金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科科长、主任医师张威娜首先介绍了2023年秋季学生体检反映的问题,尤其是青少年近视高发问题。她强调了教育部《2023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的重要性,该计划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元元详细介绍了视觉发育和近视形成的过程,以及导致近视的遗传和环境因素。她还列举了近视早期的十大征兆,并强调了近视的危害性,包括近视成为全球第二大致盲原因、学习生活受影响、高考及就业受限等。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两位专家提出了一些防控近视的方法,如良好的读写习惯、202020法则、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采光良好、营养均衡、充足的睡眠和眼保健操等。对于已经近视的同学,她们建议配戴框架眼镜、合理用眼等方法防止近视的发展,并定期检查。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询问关于近视方面的问题。此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近视防控的认识,也为他们提供了实用的防控方法,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