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课“满月”了,“老班”们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0-03-07  作者:张战伟 责编:张战伟

因疫情长时间持续,网上直播课也在继续推进。走过最初的艰难尝试和慢慢探索之后,时间竟也仿佛如川流逝,溜得快了起来。转眼,中小学的网上直播课都已经“满月”了。


一个月的居家学习,有的同学已经习惯,也有的同学期盼开学。那一个月以来,处于班级核心角色的班主任们是怎样的情况呢?请大家一起跟随笔者,近距离了解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八年级“老班”们的日常工作情况。


抓好常规 日复一日坚守


都知道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繁琐而辛苦,其实更大的辛苦还在于:这一份繁琐但重要的坚守是日复一日地在进行。


特殊时期,这种坚守更是成了一种密切的陪伴。


八年级的孩子们用早读开启一天的学习


早上7:10,“叮叮叮”的声响就像是爱心闹铃一般,每天准时在钉钉群内响起。这是“老班”们发起的早读视频会议。接下来的半小时,“老班”们就端坐在屏幕前面,眼中关注的是每一个孩子读书的状态、耳中聆听的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


下午八年级的班主任们督促同学们继续加油!


然后就是备课、上课、进入课堂听课、关注并记录孩子们的听课情况。一上午的时间不知不觉就溜了个没影儿。


下午2:20,是在校时的预备时刻。居家上课,为了保证大家作息规律、准时开启下午的学习,“老班”们又一次准时开启视频会议,检查所有的孩子们是否已经穿戴整齐,是否把自己调整到了上课模式。


下午的时间依然容不得“老班”们放松,因为他们在继续关注课堂情况的同时,又该着手准备进行一天的学习总结了。上课情况、学习状态、心理状态……这些都细致的了解清楚了,再在群内做个日总结,一天的工作才渐渐进入尾声。


全面关注 及时表扬优秀

除了工作时间长,“老班”们的辛苦和忙碌还在于他们总是有太多的事情要关注。


八年级的孩子,正处于初中学习的分水岭阶段。而今,因为距离遥远,孩子们的学习状态更让“老班”们担心:听讲认真吗?网络是否通畅?都真的学会了吗?


全面关注,及时表扬


为了更清楚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保证孩子们的学习效果,“老班”们总是全面去关注每一位孩子各科的课堂学习情况,每天在班级群内及时总结,及时表扬。


课堂之外,“老班”们还要积极和家长沟通,促进家校配合形成教育合力。


这样的“老班”们就好像有三头六臂、分身幻化之能。


励志班会 关键时刻引领

特殊时期,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比以往更值得关注。每周一次的班会课就成了引领孩子们思想的最佳时机。


八年级各班的精彩班会课


孩子所需即是工作应做,当下生活就是教育课堂。八年级班会课为例,“老班”们统一以“自律”为主题,结合班情和社会生活,给学生们精心设计了精彩的励志班会课。


身边同伴是励志班会课上最好的榜样


疫情中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事例、一篇篇振奋人心的报道都可以拿来作为班会课的素材。当然最好的素材还要是班里的榜样典范,“老班”们的眼中当然会最先把班内最优秀榜样的做法分享给大家。班会课后,“老班”们又逐一认真批阅孩子们的感受和“反思”,这时的他们好像又变身为语文老师、心理老师,透过文字走进了孩子们的心底。

 

班会课打开了心扉,拉近了距离


他们不是父母,却总是像父母一样关心着孩子们;他们也是父母,却有时会忙得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孩子。是时候了,一起来吧,向朝夕陪伴孩子们的“老班”真心道一声:“您辛苦了!”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