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活动纪实丨九科联研薪火相传,网络赋能提质强校——高中九科联合教研第二次主题教研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4

2021年11月2日上午,“互联共研·提质强校”高中九科联合教研第二次主题教研活动圆满举行。从桂香九月到金秋十月,高中九科联合教研的接力棒从百年潞河传递到更多学校。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国教师研修网联手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在各学科专家的引领下,与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通州区运河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的老师们通过一个月的时间打磨课例,在线上举办了这场精彩纷呈的教研活动。

01

活动回顾

1

课例研讨活动高中九个学科联动进行,齐步直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的项目专家齐聚云端,为第二期主题教研活动分享智慧、示范引领。

a

 

2


                                                     ▲高凯燕老师的课例展示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

3

                                                      ▲杨洋老师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语文会场由中国教师研修网语文研修员赵彤云主持。本次的研修主题是《当代文化参与-教学设计与实施》,在同课异构环节,第一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的高凯燕老师带来《家乡文化生活-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主题文化游攻略》,之后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杨洋老师展示了《家乡文化生活-书香校园建设现状调查》。在说课环节,两位教师重点分享了自己“认知”上的变化。这个认知变化,就是教学应该是追求语言、知识、技能和思想情感、文化修养等多方面、多层次目标发展的综合效应,而不是学科知识逐“点”解析、学科技能逐项训练的简单线性排列和连接。

4

▲吴欣歆教授的点评与讲座

在点评环节,吴欣歆教授从“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展开,从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学组织形态变化、教学内容的变化、教师角色变化、课程呈现方式的变化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评析这两节课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基于对课例的研讨,未来老师们的教学应该怎么改进,吴教授在讲座中,为大家明确了路径:用语文的方式解决问题,应对复杂的社会生活。

b

5

                                                      ▲王京滔老师的课例展示

                                                     (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

6

                                                ▲王莉琴老师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数学会场由中国教师研修网数学研修员季晓蕊主持,项目首席专家人教A版教材主编章建跃博士亲临直播间对活动进行指导。在同课异构环节,由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王京滔老师与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王莉琴老师进行同课异构展示——《函数的应用(一)》 。王京滔老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材料为背景引入课堂,给予同学充分思考的时间,引导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提炼解决问题的步骤。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王莉琴老师紧扣数学建模的过程,引导学生用函数的思想解决现实问题。

7

▲刘春艳教授的点评

之后是评课环节,北京教育学院刘春艳教授对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王京滔老师的课进行点评,刘老师肯定了王老师注重学情,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等优点,并强调老师们要关注学生的数学表达,最后给出了可行的教学建议。


8

▲刘力老师的点评课件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刘力老师对河南省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王莉琴老师的课进行点评。刘老师指出,王老师的课能够抓住问题关键,组织学生活动,能够引导学生从函数的思想思考问题,分析数量关系、描述变化规律等,是值得老师们学习的地方,最后刘老师强调,在关键的环节教师应该给予学生清晰的示范。

 

9

▲章建跃博士进行总评

活动最后,项目首席专家章建跃博士对活动进行总评。章老师首先和老师们强调了应用问题的重要性,希望老们能够引起重视;其次对这两节课的不足给予建议,希望老师们能够抓住应用问题的关键;最后对如何上好函数的应用这节课阐明了观点。

c

10

                                                       ▲王雪老师的课例展示

                                                  (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分校)

11

                                                     ▲于燕老师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英语学科会场由中国教师研修网英语研修员张鑫主持,活动首先由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分校的王雪老师和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的于燕老师分别针对“Sports and Fitness”这一单元内的Listening and Speaking和Reading and Thinking两个版块进行课例展示。王老师的课堂围绕该单元的大、小观念精细且有梯度地设计教学环节和学生活动,引导学生从对体育运动项目的了解与描述,进而学习得体地邀请同伴观看或参与某一项体育运动,延伸到谈论冬奥会体育项目并邀请朋友观看,步步为营地引导学生从听力语篇理解到自主表达输出;于老师的课堂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两个平行语篇引导学生通过比较阅读进行对比分析和意义探究,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嵌入了语言的欣赏与内化,引导学生在理解意义的基础上进行扎实的语言学习。
在说课环节,两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单元及课时活动设计思路,以及在前期与指导专家进行两轮磨课的收获和思考。两位教师都认为通过前期磨课在“单元整体分析及大观念建构”、“教学设计思路梳理”、“课堂活动呈现及改进”等方面收获颇多。

12

▲高洪德老师的点评与讲座

随后英语联研项目指导专家、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特级教师高洪德老师对两节课进行点评。高老师指出两节课在课程逻辑结构方面做的很好,都能够引导学生从语篇的理解,通过搭建学习支架,顺利过渡到自主表达阶段,达到了语篇意义探究与语言学习的有效融合。同时高老师也指出希望两位老师在如何优化支架搭建方面进行更加深入地探索与改进。
活动最后,高洪德老师又结合本次活动内容进行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英语教材理解”的讲座。高老师从“英语新课标对教材编写的要求”、“基于核心素养目标的教材理解”、“英语新教材使用的思考和建议”三个方面,带领老师探讨如何“以欣赏和批判的眼光‘吃’透教材”、如何“以创造性设计用活教材”、如何“以丰富的教学方法点亮教材”,引导教师深入思考哪些教学方式是符合新课程教学理念的,哪些是与新课程教学理念相悖的,给观看直播活动的老师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d

13


                                                        ▲刘佳老师的课例展示

                                                   (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

14

                                                    ▲宋圆老师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物理会场由中国教师研修网物理研修员张春国主持。课例展示环节,由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刘佳老师带来《牛顿第三定律》,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宋圆老师带来《滑动摩擦力》的展示课例。刘老师设计五个环节,环环紧扣,思路清晰,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物理概念、规律,也对《牛顿第三定律》做了很好地呈现。宋老师将《滑动摩檫力》设计了四个任务,并在教学中发现“生成”,抓住“生成”,分享“生成”,充分体现了教学相长,并用比值定义法得出动摩擦因数概念,方法迁移有一定新意。在说课环节,两位老师分享了从单元教学设计到单课时的设计,依据课程标准、教材、学情提炼单元主题,撰写单元学习目标,设计单元学习任务,以及单课时教学实施,充分体现了单元教学设计理念。

15

▲张韶龙老师的点评课件

随后上海市南汇中学正高级教师张韶龙老师以《教研新视界|观念•思维•探究——基于单元设计视角下核心素养培育的课堂行动研究》为题,结合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并给出相应指导。

16

▲徐淀芳主任进行讲座

最后由联合教研项目高中物理首席专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原主任徐淀芳主任做点评发言。徐主任结合两位老师的课从研究性的体现、示范性的体现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与指导。联合教研活动旨在赋能区域、赋能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e

17

                                                    ▲李梦楠老师的课例展示

                                                   (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

18

                                                   ▲徐芳园老师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化学会场由中国教师研修网化学研修员王秀玲主持。在课例展示环节,由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李梦楠老师带来《从微粒视角认识混合物分离除杂--以粗盐提纯为例》,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徐芳园老师带来《离子反应-第二课时》,两节课是基于单元整体教学背景下的课时教学。在说课环节,两位教师分享了在此次联合教研活动中是如何更新教学理念,如何设计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思维过程和有一定诊断功能的课堂教学活动的,两位老师都发自肺腑的说,经过磨课研课、专家指导之后对部分教学内容的认识有一个蜕变的成长过程。

19

▲黄燕宁副教授的点评与讲座

首都师范大学黄燕宁副教授就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从任务的设计、思维的进阶、知识的结构、学生的诊断多个维度进行了分析,既肯定了老师的优点,也指出了改进的建议,授课教师、与会教师都有很大的收获。
黄教授为老师们作了题为《基于核心概念设计单元教学》的讲座,黄教授从化学学科的核心概念、单元整体教学的价值、单元整体教学关键策略、单元整体教学的典型案例分析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既帮助教师解决了困惑,又给出了单元整体教学的具体做法:单元如何确定,大概念如何抽提,老师们学习完后茅塞顿开,对单元整体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

f

20

                                                       ▲常琦老师的课例展示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

21

                                                         ▲廖媛老师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生物学会场由中国教师研修网生物研修员封振玉主持。活动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的常琦老师和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的廖媛老师展示单元教学下的《被动运输》课时教学。两节课凝聚了老师和专家智慧的结晶,先是在教研组路遥老师和原艳艳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教研组备课,然后得到了中国教师研修网副总编朱立祥老师和北京教科院教研员乔文军老师的指导。
两节课结束后,两位授课教师进行说课,从引领性单元学习主题、单元学习目标、挑战性学习任务与活动、持续性评价的角度阐述了《细胞的物质输入和输出》单元设计的思路。然后路遥老师和原艳艳老师从教研组长的角度分享了各自的感受。“精研致思,众行致远”,教研组长用精炼的语言概括出联合教研项目的途径和目的。

22

▲乔文军老师的点评与讲座

最后乔文军老师带来《细胞的物质输入与输出》课例点评与微讲座,从“基于课标概念体系进行单元设计、遵从科学认知路径安排学习活动、解决真实情境中实际问题发展素养”三个方面介绍了课例打磨的过程以及如何设计本单元的教学。帮助教师提升了理论素养,明确了教学改革的前进方向。

g

23

▲苏庆老师的课例展示

(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

思想政治会场由中国教师研修网政治研修员史洁主持。首先,在课例展示环节同课异构《综合探究二:方向决定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来自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的苏庆老师设计“百年中国篇:聚焦中国成就,点赞中国道路”“世界舞台篇: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青年责任篇:坚定自信,实现中国梦”三个环节,层层递进,“强国有我”将教学推向高潮。

24

▲杨雪老师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来自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的杨雪老师以“中国交通发展何以可能”为总议题,通过三问“回望百年,昨日交通建设之梦今日何以实现”“放眼世界,中国交通高效建设何以成为可能”“畅想未来,青年学生应如何为实现中国梦接续奋斗”娓娓道来,达成目标。接着,两位授课教师以说课的方式,分享了两节课的设计意图,以及自己在专家引领的备课磨课过程中对综合探究的深入理解和教学改进中自己的思考与成长。

25

▲杨灵老师的点评与讲座

最后,来自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的杨灵老师作为两节课蜕变的参与者,对两位老师的教学亮点进行了肯定,也为两位老师今后的教学改进与专业成长提出了建议。同时,杨老师以“如何讲好教材的综合探究”为题,结合必修模块的综合探究,以理例结合的方式给出了专业指导与实操建议。

h

26

▲尚月老师的课例展示

(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

27

▲杨一凡老师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历史会场由中国教师研修网历史研修员毕晓丹主持。在同课异构环节,来自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的尚月老师和来自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的杨一凡老师分别展示了《从明朝建立到清军入关》的示范课。接着,两位老师从单元内容结构、课时教学目标、教学环节、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并着重介绍了在专家指导下从原设计到新设计改进的历程。

28

▲刘汝明老师的点评与讲座课件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刘汝明老师在前期全程参与了两节示范课打磨的过程,对于两位老师现场带来的示范课,刘汝明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刘老师认为尚月老师带来的示范课的亮点在于充分运用了课本学习情境和预设问题、注重知识结构建构与认识提升同步、概括—比较—评述思维过程完整、情境创设与问题思考直指本质问题。而杨一凡老师的示范课主要亮点有:回到历史过程中解释历史、建构共时性联系认识特征、运用史料证据中再现场景、历史思维过程中提升认识。最后刘老师提出了两节示范课改进的着眼点:精准调研学生学习的现状与需求、问题——活动设计与学生参与度提升、过程性评价与学习活动指导的融合。
活动的最后,刘汝明老师提出了本节课的教学反思与建议:本节课值得反思的三个问题、如何按照历史发展脉络组织教学内容、如何处理新增内容以及在知识理解、在能力训练中引导历史认识深入的方法与策略,让老师受益匪浅。

i

29

▲宋晓玲老师的课例展示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

30

▲白宇老师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地理会场由中国教师研修网地理研修员辛璐莹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宋晓玲老师带来《赏貌识模,观河明理》示范课,课上宋老师带领学生们根据自己动手制作的河流地貌模型去探究、归纳描述地貌特征的方法和角度。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白宇老师带来《“桂林山水甲天下”——喀斯特地貌》示范课,在研学旅行的情境中带领学生探究喀斯特地貌的特征和成因。在说课环节,两位教师分别从学习目标、学习内容、课程标准、教学过程、感悟思考等方面介绍 “地貌”单元整体规划和自选课时的教学设计。

31

▲陈红老师进行点评与讲座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陈红老师从内容整合、情境创设、地理实践、任务设计四个方面对两节课进行点评。陈红老师指出,两位授课教师真正做到了注重地理实践,提升学生地理核心素养,两位老师的课例是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有梯度的优秀示范课例。
随后陈红老师带来关于单元教学设计的微讲座。从单元教学设计是什么、为什么进行、如何进行三个方面介绍了对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考与实践。陈老师提到单元教学设计需要思考目标、内容、过程和评价四个方面。构建教学单元要关注整体设计、注重主体参与,在深度学习中提升地理核心素养,为老师们指明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考方向。

 探索未有穷期,实践正在路上。高中九科联合教研第二次主题教研活动的圆满举行只是接力棒的一个站点,“联合教研”项目必将不忘初心,将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联合学校、联合区域、联合专家,不断推进核心素养落地,不断推动育人质量提升,不断促进课堂教学革新,不断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为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教研改进递交满意的答卷。

02

回看方式

j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