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单元大观念认识新突破,回高教师专业发展再向前——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举行学科大观念提取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课程教学处 责编:课程教学处

2020年9月22日下午,教师专业成长论坛之“单元学历案设计的关键技术——学科大观念提取”分享交流会在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音乐厅进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成员以及学校其他教师,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郑州慧民外语学校、郑州管城惠民学校等集团校的教师参加交流会。

QQ截图20200925182007

两周前,李玉国校长做了《学科大观念的内涵、作用及提炼途径》的讲座,全体与会教师对学科大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的全体老师认真研究大观念,每位教师都提交了大观念提取的作业。接下来一周的教研活动时,各学科组的老师在组内对大观念提取作业进行了展示和交流。之后,各位教师对大观念作业进行进一步修改。经过李校长和课程教学处批阅,推荐出作业很有代表性的几位教师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大观念提取作业的分享。

QQ截图20200925182007

QQ截图20200925182007

本次交流会上,有8名教师依次登台,就自己对“大观念”的认识和理解、怎样提取大观念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各位进行分享的教师准备充分、思路清晰、表述到位,赢得全体教师的热烈掌声。

 

QQ截图20200925182007

夏向阳副校长对交流会进行总结和点评。他指出,单元大观念的提取技术是设计单元学历案的关键环节之一,“大观念”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同样的单元内容从不同角度采用不同方法提取出来的大观念可以有不同的表述,没有对错之分,重要的是是否体现了单元内容的核心。提炼的单元可大可小,老师们可以根据学情来设置需要提取的单元项目。因此“大观念”是灵活多样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进行单元大观念的提取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整体框架下理解学科知识,让学生能够在大观念的引领下从中观层面认识所学的知识,从而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

QQ截图20200925182007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