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读书是教师长久的修行,备课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张大燕《备课专业化》读书分享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课程教学服务处 责编:课程教学服务处

    作为老师,尤其是一个文科老师,读书就是最好的备课,因为教师不仅要有大的教育视野,而且要有专业需求。读了《备课专业化——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操作》之后,我的感受主要有两句话:读书是教师长久的修行,备课是教师最好的修行。

QQ截图20210408083739


    《备课专业化——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操作》一书解决了备课的专业标准的具体问题。具体问题是:1、去哪儿:目标方面的问题;2、怎么去:教学活动的问题;3、到了没有,评估的问题;4、学教评一致性方面的问题,这是最严重、最普遍的问题。学、教、评三者不一致,直接损害课堂教学有效性。

图片

    学习、教学和评估是一节课的最基本要素,三者内在一致是教学有效性的根本保障。所谓目标、教学与评估三者保持内在一致,即三要素之间要两两保持一致:学习目标和评估任务要一致,评估任务和教学活动要一致,教学活动和学习目标要一致。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设计的有效性,从而保证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清晰的目标是“学-教-评一致性”的前提和灵魂。没有清晰的目标,就无所谓学-教-评的活动;没有清晰的目标,也就无所谓一致性,因为判断学-教-评是否一致的依据就是,教学、学习与评价是否都是围绕共享的目标展开的。

    教师在教学中主要作用就是:第一,呈现评价标准,核心任务,让学生明白评价标准和核心任务,让学生清晰的理解评价标准和核心任务。第二,收集评价信息,动态地掌握学生“在哪里”,从关注自己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第三,处理评价信息,有效地推进学习,对不同的学习信息进行不同的处理。因此,教师在教学中“教”的工作与“评”必须高度一致。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也有三项任务:第一,清晰的理解评价标准和核心任务;第二,完成评价标准和核心任务要求的具体内容,在此过程中生成学习成果;第三,分享学习成果。在教师的组织与指导下,同学之间进行学习成果的交流与分享。因此,学生在学习中“学”的任务与“评”也必须高度一致。

QQ截图20210408084044

    目前,我们高二年级的历史教学工作已经开始第一轮复习,通过对备课专业化“学-教-评一致性”的学习使我们的高考备考有了更好的方向性和针对性。

图片

    以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一第16课《抗日战争》为例。根据课程标准(——列举侵华日军的罪行,简述中国军民抗日斗争的主要史实,理解全民族团结抗战的重要性,探讨抗日战争胜利在中国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的历史地位。)和教材内容,在高一学习新课时,我们确立的学习目标是:1、简述国共两党抗战的主要史实。2、了解侵华日军的罪行。3、理解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4、分析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根据学习目标,我们对应的四项教学活动是1、如何评价抗日战争初期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抗战?2、是什么使日本侵略者从人性变为反人类的兽性?3、如何理解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4、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是什么?学习目标和教学活动比较一致,但是和评估任务是否一致呢?

    这是近5年(2016——2020年)全国卷第30题关于《抗日战争》的考查。全国卷第30题考查角度主要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共抗日根据地建设和国民党一党专制,注重考查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意义和中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根据学教评一致性的理论和方法以及高考导向,我们一轮复习的学习目标调整如下:

QQ截图20210408084653

1.阅读教材,用准确的词语简述国共两党抗战的主要史实(时间、战役名称及意义)。

2.通过史料探究,用准确的词语概括并理解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

3.通过史料探究,分析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通过这样的调整,三个学习目标对应的三个教学活动。学习目标由四个变成三个,教学活动由四个减少为三个,真正使学习目标、教学活动和评估任务三者内在一致,保障教学的有效性,也使课堂更加高效。

QQ截图20210408084407

1.同一个班级具有不同学习能力的同学如何达到同一个学习目标;

2.对于具有同等学习能力的同学,教师如何收集评价处理信息并满足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

备课是一个教学活动的起点,决定着教学活动的深度、品质和朝向。因此,备课专业化是提高课堂品质、推进新课程实施的必然选择。最是书香能致远,共读共促共成长。读书是教师长久的修行,备课是教师最好的修行。谢谢!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