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重视教学目标,让教学设计更具灵魂——刘高伟《备课专业化》读书分享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课程教学服务处 责编:课程教学服务处

    人生漫漫,岁月悠悠,一本好书就是人生旅途上的最佳导游。

    最近,我校教职工一起读了《备课专业化——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操作》一书,作为教师,常与书为伴,各种各样的书见得太多了,所以当我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心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随着学习的深入,这本书带给我越来越多的惊喜,越来越多的震撼。今天,我就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读这本书后的一点体会与感悟。

    我们物理组本着“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目的,共同研读此书,正所谓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虽然每个人读书的内容相同,但对书中的内容理解却各不相同,我们物理组每天都会有人领读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供本组老师学习与参考。

图片    就我个人而言,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备课”的理解。说来真是惭愧,在读《备课专业化》这本书以前,我对自己的备课一直都是很自信的,总觉得自己教学多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所有重点难点易考点早已了然于胸,总感觉以前自己“精心设计”的教学设计几乎完美,重点难点以及上课环节设计都无可挑剔,这种错误的认知导致我现在的教学设计跟以前都大致雷同,多年缺乏创新,最多就是在以往教学设计的原有基础上稍作修改,就拿来用作课堂教学。直到我读了这本书之后,才幡然醒悟,我感觉自己简直就如同井底之蛙一般,也让我意识到我目前这种“盲目自大”的思想是多么可怕。 

图片

    张教授在书中提到,传统备课存在很多误区,比如备课理念落后,备课过于经验化,误认为备课就是写教案,学教评不一致等诸多问题,回想我以前的备课经历,不就是这种误区的典型吗?以往总结的经验固然可贵,但时代在发展,教育理念在发展,课程标准也在变化,每年的学生也各不相同,这么多与教学有关的因素都在变化,那么教师的教学设计也应该是变化与发展的,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这本书中详细的解释了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理念,学、教、评三者都应该围绕着一个中心---教学目标,而我自以为“完美无暇”的教学设计却忽略了教学目标这个重要环节,只是一味的在注重教学过程。忽略了教学目标的教学设计,即使设计的再“精妙”,也一定是没有灵魂的。

   读了这本书后,让我及时认识到我曾经在备课上存在诸多漏洞,这真是一件幸事,这本书为我以后的教学生涯指明了方向,让我知道如何走向专业,颇有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当然,在读书过程中也遇到许多困惑,比如对“教要建立在学的基础之上”这句话的理解,是指的要先学后教吗?那么如何去引导学生“先学”,如何激发学生“先学”积极性?还有设计一篇符合书中要求的教学设计需要多久,毕竟需要考虑的地方太多,是否能在不耽误教学进程的基础上每节课都设计的这么完美?这些问题我暂时还没有答案,我准备找时间认真按照书中的知道写一篇教学设计,打磨一节这样的课感受一下,在实战中去寻摸索决问题的办法,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实战感受,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