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备课专业化,做专业教师——周建军《备课专业化》读书分享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课程教学服务处 责编:课程教学服务处

大家好!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本学期学校和教研组“共读一本书”活动中,研读的一本书《备课专业化——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操作》。这本书主要阐述了传统备课的弊端,以布鲁姆分类学及加涅教学设计理论等现代化理念为依据,倡导进行备课理念和教学设计的革命,主张进行学教评一致性的教学设计,对于新时代的教学设计方向具有引领和指导意义。

图片


                                   在研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感悟与反思:


图像_2021-04-08_081115

    首先,教师是专业的,因此需要专业的备课。《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明确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我们是专业的,因此要有专业的备课。其次,教师教学是良心活,具有奉献性。学生是一个家庭希望和未来,一个学生可能只是我们的1%,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100%,因此每一个学生都值得我们用专业的知识,专业的备课温柔以待。再次,教师需要跟上时代的发展,终身学习。时代在发展,教师只有不断研究备课,终身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版本,成为与时俱进的合格的人民教师。

图片

   

QQ截图20210408082316

    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是指教师遵循一致性原则,对一节课的课堂教学要完成的学习目标、教学活动及其评估做出科学的设计,是课前进行的专业准备工作,是教师的一项专业技能。其基本理念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三个原则”。

    我认为学教评一致性的落实需要遵循几个原则:1、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因此教学设计不单单是设计教师的教,更是要多地引导学生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投入到学习;2、教学设计要基于标准。教师的上课不是经验的再现和知识的罗列,更重要的是根据学科核心素养、课程标准和考纲进行教学目标的叙写,根据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3、教学设计要重视目标达成。教学的目的是帮助学生获取知识,如果教师只是单单的我教了,讲过了,而不顾学生的获得情况,这是不负责任的教学。

图片

QQ截图20210408082455

    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关键技术包括课标分析技术,学情分析技术,目标叙写技术和教学活动设计技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1.课标分解中每个教师分解的目标不一致,学生学到什么程度依据什么来确定?

2.目标叙写技术中,学生可观测到的行为是什么,以及行为达到什么程度该如何确定?

3.教学活动设计技术框架的9个步骤是否都是必须的,如何取舍和选取?

    非常感谢学校和教研组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共同学习和进步,在后续的教学工作中,我会继续研读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并以学教评一致性原则指导自己的教学,不断深化改革,不断进取,成长为更加专业的合格的人民教师。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