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花落回中

发布时间:2016-08-13  作者:郑州市回民中学

点击查看原图

获得“郑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回民中学校长李焕立为“我爱记诗词”活动获奖选手颁奖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回中政教处主任王春前“弘扬雷锋精神”国旗下演讲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回中“校园之星”选拔班会课

点击查看原图

科学家进校园科普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回中“精神文明月”板报比赛

  近日,郑州市回民中学被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郑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郑州回中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学校、社区、家庭为基地,创造性开展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管理,提高实效

  郑州回中一贯的倡导的“绿色教育”理念认为:德育的良好决定学业成绩的优异。学校成立了以李焕立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以提高素质为目标,以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阵地建设,营造德育氛围

  坚持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全方位地加强道德知识、情感、意志、行为的系统教育。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理念,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研讨,深度挖掘各科教材的德育内涵,把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本要求,分年级、分层次、有计划地融入各科教学内容之中,形成了全员参与道德教育的良好氛围。

  坚持活动育人,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

  利用国旗下演讲、校会、班会课等形式,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利用“经典诵读”比赛、演讲赛、“我来说班”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认知体验;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感恩帮扶活动;利用“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认知境界;利用学校开展的“校园之星”评选活动,挖掘、推荐、评选和宣传典型人物,在潜移默化中濡染学生,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情操。

  突出齐抓共管,注重管理育人

  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把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配合。以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家长学校为依托,丰富家校联系的手段,举办专家讲座和“家长进校园”,编创家教专刊,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子的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学校 、家庭 、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体系,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不同层面道德教育相融合。

  科研引领,加强规律探索

  学校立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成长规律的研究和探索,建构针对未成年人成长规律的科研体系,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立项,全校形成了良好的研究氛围。

  此次荣誉的获得必将促进郑州市回民中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注入新的动力。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