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我们在一起

—— 郑州回中心理课开展纲举目张

发布时间:2020-02-22  作者:安旖、张佩

1心理教师安旖正高一年级的课程《居家学习效率不高怎么破》

心理教师安旖正高一年级的课程《居家学习效率不高怎么破》

2心理教师张佩课上带着学生做放松减压小活动

心理教师张佩课上带着学生做放松减压小活动

3高二年级的《时间管理》课中的师生互动

高二年级的《时间管理》课中的师生互动

4学生在《时间管理》课程后提交的居家学习计划(1)

学生在《时间管理》课程后提交的居家学习计划(1)

5学生在《时间管理》课程后提交的居家学习计划 (2)

学生在《时间管理》课程后提交的居家学习计划 (2)

为了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相关政策要求,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管理,增强心理免疫力。2月20日,郑州回中心理教师面向全校各年级开展线上心理教学,受到了一致好评。这已经是回中心理老师连续第二周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学。郑州市回民中学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与生涯课纳入线上教育课表,推出《科学应对,我们在一起》系列课程,通过空中课堂为学生和家长带来心灵的呵护。

需求就是方向,时事就是资源。在线上课程开始前,为了能够科学地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课实施方案,并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郑州回中编制了《郑州市回民中学疫情期间学生调查问卷》,面向全校学生针对心理、生活和学习状态等方面,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和访谈活动。

调查结果显示,在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等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学生担忧个人学业和未来发展受影响,有些学生对环境安全存在不同程度的忧虑,个别学生出现有躯体化症状,需要心理援助。但从整体上看,学生心理状况良好,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学生在疫情居家期间,身体整体状况良好,绝大数学生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和生活活动。针对调查中显示的学生在合理安排时间,居家学习方法以及线上课程开始后的自控力方面的困扰,郑州回中心理与生涯教研组及时调整本学期的课程规划,重新制定了新学期的教学计划,明确了疫情居家期间的线上教学内容和学生返校后的针对性辅导内容,设计了以《科学应对,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系列线上心理和生涯课程,包含学生和家长两个版块。

本系列课程立足学生的发展需要,借助生动感人的新闻故事和身边鲜活的人物事件,以情绪调适为主要内容开展心理指导,以价值观引领为主要内容开展理想信念指导,以生命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生活指导,以居家学习方式指导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指导,以自我管理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开展生涯指导。五类指导内容根据年级的不同进行不同侧重,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同时,为了应对学生返校后的心理与行为调整,郑州回中还专门准备了应对诸如摆脱电子产品依赖等问题的心理课,全方位为学生发展提供教学和辅导支撑。开课以来,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很多学生将从课程中学到的方法和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居家学习中。

据悉,为了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防护能力,并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教育契机,给学生开展具有时效意义的发展指导,郑州回中还通过钉钉线上课堂,利用开学第一课的机会,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出了“五个一”心理防护策略;通过微信,向学生发布有针对性的心理防护指南;公布心理辅导热线,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的路径。家长方面,学校还发布了疫情下的家庭教育指南,并开展了线上家长课堂等。


版权所有: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 豫ICP备15024597号-1
地址:郑州市城北路4号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6316328 电子信箱:zzhz06@163.com 官方微信号:zzshmzx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4 网站维护:教务处信息中心 电话:0371-66345696